注册 登录
 
2020年春季学期第四次例会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0-05-23
      2020年5月22日下午15:00,课题组春季学期第四次例会在腾讯网上会议平台顺利举行。

      本次例会由刘志胜同学和杨帆同学进行文献综述汇报。凌建明老师、赵鸿铎老师、袁捷老师、黄琴龙老师、田雨老师、钱鑫老师出席了本次例会。

L

       刘志胜同学的文献综述汇报题目是《沥青路面振动状态研究现状》。首先对沥青路面振动的来源以及振动采集所需的各类传感器进行了介绍,接着详细阐述了路面振动状态的三种主要分析方法:解析法、数值法与试验法。然后以信号测试指标、性能评价指标、影响因素为分类依据,对国内外的沥青路面振动研究现状进行了综述,总结了目前成果的不足。最后,提出了考虑振动的沥青路面未来发展方向,包括隐性检测、音乐路面、除冰雪路面及低噪路面。
       赵老师认为,刘志胜同学的文献综述详细介绍了别人的成果,但还应该充分评估路面振动的研究难度、研究意义,进一步思考该内容未来的突破方向以及能解决的实际问题,并建议以后同学做文献综述应多一点自己的思考,为以后自己论文的开展、项目的研究提供一些思路。
       李想同学针对沥青路面振动研究的可行性提出了问题。刘志胜认为,根据目前研究成果,沥青吸收振动能量的效应并不显著,所以研究的可行性良好。

Y

       杨帆同学的文献综述题目是《轻量化装配式铺面技术在抢修抢建工程中的研究现状》。首先在第一部分介绍了装配式铺面的优势,以及用于快速抢修抢建工程的实际场景,此外,还为大家介绍了快速抢修抢建对轻量化装配式铺面提出的要求。第二部分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轻量化装配式道面结构的研究现状,包括:装配式刚性板拼装道面、装配式柔性摊铺道面、装配式复合结构道面,以及不同结构形式的未来发展趋势。第三部分为大家介绍了轻量化装配材料的研究现状,轻量化装配材料包括:金属材料、复合材料、超高性能混凝土材料等,为大家介绍了不同材料的类别以及其性能评价。最后,对上述汇报内容进行了总结,并对轻量化装配式铺面的结构形式和材料研究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赵老师提出文献综述要面向科学研究,建议要对轻量化装配式铺面当前所面临的的问题和难点进行深入挖掘,探寻其中真正的科学技术问题,为未来研究指明方向。
       凌老师建议要对轻量化装配式铺面的结构与材料设计相统一进行研究。并提出要深入研究别人已有的科研成果,找到其中的基础共性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往前更进一步。

返回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2018 同济大学凌建明教授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