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2020年春季学期第五次例会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0-06-14

      2020年6月13日上午9:00,课题组春季学期第五次例会在腾讯网上会议平台顺利举行。

      本次例会由19级杨毅杰同学和付夕原同学进行文献综述汇报。凌建明老师、赵鸿铎老师、袁捷老师、黄琴龙老师、田雨老师出席了本次例会。

文献综述一

杨封2

      杨毅杰同学的文献综述汇报题目是《智能跑道信息感知技术》,本次汇报系统介绍了智能跑道信息感知对象、感知手段、信息集成及信息管理。首先概述了道面状态感知系统,对感知对象进行了分类:移动目标(飞机、车辆、人员)、环境(气象环境、水土环境)、设施设备(道面基础设备、跑道运行设备),并阐述了对该三类对象进行感知的必要性;介绍了机场感知的技术要求和三类对象相对应的感知方法;引入信息流的概念,从信息传输及信息处理的技术手段和相关限制等方面汇总了相关信息集成技术;进一步地从位置信息、硬件信息、软件信息角度汇总了现有智能跑道的信息管理技术,并总结了现有智能跑道感知系统、感知手段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并就传感器使用、传输通道选择、道面感知系统等方面提出未来发展方向。

      赵老师提出以下建议:
      1.课题组目前的研究课题主要是面向机场道面感知融合的信息化智能化,但并不是摒弃传统的技术手段,需思考如何在智能化信息化的大背景下跨领域找到合适的方法和手段;
      2.积极和组里前辈交流,在既有研究的基础上增加对未来的思考;
      3.对于比较新的和不专长的领域,在前期需深入挖掘,确定聚焦点及主线;
      4.文献综述是在对现有研究问题充分把握的基础上,对问题引发深入的思考和对最前沿技术的掌握,要引发关于自己的讨论和想法,做文献综述不是走马观花,并且能够国家大的方向和趋势结合。
      李想同学建议:趋向于信息化方面的研究,应用一些数学工具对研究很重要,在进行相关研究中需要多学习数学工具的使用。
      凌老师针对此次汇报,提出以下意见和建议:
      1.PPT文字过多,应增加图片、原理、问题的形象表达;
      2.综述没有聚焦到要解决的具体科学问题,比如是传感器的问题或者是解析的问题?传输上有什么关键的技术问题还是处理和融合过程有难题?文献综述不能只是做到“科普”,内容不能够笼统,目前的核心点在哪里,往前走要解决什么关键问题;
      3.未来发展的重点有三块:数学、力学、信息,这三个方面也是三个基础,可以让我们更好挖掘梳理科学问题。

文献综述二

付封

      付夕原同学的文献综述汇报题目是《新型水泥混凝土铺面的接缝处理技术思考》。本次汇报首先系统介绍了现有装配式水泥混凝土铺面中采用的接缝形式存在的应用问题,并针对不依赖钢构件的接缝处理技术对材料提出了要求,然后对纤维增强水泥基复合材料中的UHPC/ECC两种材料进行介绍,并从性能指标等方面进行对比分析;在第三部分分别从两种材料在板块连接的构件连接技术、接缝处理技术以及接缝裂缝修复技术等相关工程中的应用形式和使用效果进行综述和归纳总结,最后结合技术需求、材料性能以及工程应用特点,初步设想了采用UHPC/ECC的几种预制形式或现浇形式的面向装配式水泥混凝土铺面的接缝构造形式,并对需要重点研究的部分进行了讨论。

      凌老师提出以下建议:
      1.不同的纤维类型对材料性能影响较大,建议考虑纤维类型对接缝性能的影响;
      2.“接缝技术”和“接缝处理技术”的概念不同,还需要仔细斟酌;
      3.需明确在用高性能材料用作接缝构造时遇到的科学问题,比如受力问题、技术难题等。
      袁老师建议:
      1.需考虑新型接缝构造与传统传力杆间的异同,并对新型接缝构造进行合理的评估;
      2.应加深对ECC和UHPC材料性能的认识,高强度混凝土如C50能否替代UHPC/ECC材料;
      3.装配式铺面的精度控制是需重点关注的问题,如何考虑新型接缝构造的精度控制还需进一步思考。
      赵老师认为,还需深入思考构造本身的结构形式,明确需解决的科学问题以及配套的技术手段。

返回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2018 同济大学凌建明教授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