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2021年春季课题组第三次例会顺利举行
  来源: 作者: 发表时间:2021-05-12

      2021年5月8日下午13:30,本学期课题组第三次例会在通达馆A605会议室顺利举行,凌建明老师、赵鸿铎老师、黄琴龙老师、袁捷老师、田雨老师、张家科老师等出席了本次例会。此次汇报由郭牧和李沛霖两位同学进行文献综述汇报,题目分别为《图像监测技术在无人机载平台的研究进展》和《水泥基功能梯度材料的发展与应用》。

1

      郭牧同学从研究背景入手,以桥梁为例,列举传统监测的缺陷;针对该项技术的潜在需求,提出了无人机空间定位问题、无人机路径规划问题、无人机运动模糊问题、倾斜拍摄问题、无人机稳定性问题、像素解析度问题、广角镜头畸变问题等八大问题;最终以无人机检测流程的一个实例和融合深度相机的技术构想,对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郭牧同学的汇报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同学们对该技术在不同地区的泛用性、误差来源和处理等方面提出了问题和见解,郭牧同学和大家进行了积极的沟通和交流。

2

      李沛霖同学从传统水泥材料产生大量温室气体、材料浪费、自重过大、功能单一等问题入手,开发了水泥基梯度功能材料(CFGM),这种材料具有强度高、自重小、耐久强等特性,但功能材料的工艺生产技术存在一定局限性。基于此,李沛霖同学介绍了这种材料的施工工艺、流程和适用范围;最后对此技术进行了总结和展望,并认为最近新兴的自动化建设技术如3D打印、喷射混凝土等均可为CFGM提供施工潜力。
      李沛霖同学汇报结束后,同学们表示很感兴趣,提出了诸如连续型的梯度材料是依据什么设计的、设计方法和设计指标有哪些等问题,李沛霖同学一一进行了解释。
      凌老师指出,梯度功能材料的设想很多年前就存在了,但在实际应用中还存在着应用问题,比如机场道面板底板面要求不同,采用什么材料和实现路径去解决,需要进行充分讨论和思考。
最后,凌老师对本次例会进行了总结。对于毕业班同学而言,要注意毕业论文的进度,抓紧时间,做好安排;对于即将到来的开题,相关同学和负责导师应予以重视,多加思考。同时凌老师也鼓励大家积极投身科研,踊跃参加组内的学术活动,提高学术修养,不断充实自己。


返回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2018 同济大学凌建明教授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