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课题组2021秋季开题例会
  来源:凌建明课题组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灵杰 发表时间:2022-06-16

课题组2021秋季开题例会

2021年11月11日周四下午以及12日周五上午,凌建明教授课题组开题答辩例会在通达馆A102顺利举行,线上线下同步进行。课题组的全体师生在线上线下分别参加此次例会。共有19名课题组学生进行答辩汇报。

课题组研究生开题答辩 第一场

第一天参会的有:凌建明老师,袁捷老师,钱劲松老师,黄琴龙老师,田雨老师,钱鑫老师,张家科老师,刘诗福老师以及部分在校同学。

答辩开始时,凌老师提醒答辩同学注意时间控制,务必在规定时间内清楚地讲解研究内容,同时,由于大部分开题报告需要修改,出于环保的考虑,不需要为每一位老师打印出目前的开题报告。

吕江鹏

题目:机场水泥道面无机类快速修补材料性能及机理研究

研究内容:

为了保障机场航班正常运行,机场水泥道面修补一般在夜间停航后的5~6个小时内进行,并且要求修补后1~3个小时内能够通航。因此快速修复材料的使用性能对于道面修复工作至关重要。

本课题针对常用无机类快速修补水泥材料,系统研究其工作性、力学性能、体积稳定性和耐久性以及与原道面之间的界面粘结性;通过测试水泥水化放热规律和微观结构,建立微观结构与宏观性能的内在关联,分析其作用机理;通过宏观性能和微观机理解释制定机场水泥道面快速修补材料使用性能技术标准。

图片李文豪

题目:机场水泥道面探地雷达脱空判定方法

研究内容:

围绕机场水泥道面的脱空判定问题,结合电磁波模拟仿真分析与现场实测和预设模型融合的探地雷达脱空判定样本库,提取有效识别脱空状态的雷达回波信号特征,构建基于探地雷达的脱空判定模型。

图片杨恒

题目:单宁酸改性钢纤维对刚性铺面力学性能的影响机理研究

研究内容:

在钢纤维混凝土中钢纤维与混凝土界面粘结强度不足。并且钢纤维的分散均匀性较差,拟采用单宁酸改性钢纤维,强化钢纤维与混凝土间界面粘结强度,提高其在混凝土中的分散性,并最终增强钢纤维混凝土的力学性能,并探究其力学性能的增强机理。

图片郭忠旭

题目:基于应变感知的基础刚性道面板底脱空解析与评价

研究内容:

围绕“应变感知的机场刚性道面板底脱空解析与评价”难题,以“真实荷载-环境温度耦合的刚性道面应变响应特性”和“面向在线监测的应变特征与脱空状态映射关系”两大核心技术问题为突破口,构建真实飞机滑跑行为状态下,温度-荷载耦合道面结构三维有限元模型,多工况模拟并系统揭示脱空状态下结构应变响应规律;融合先验知识与实际数据,建立脱空判定的应变特征集,经提炼与比选确定最佳评价指标;形成了考虑多种结构参数的评价标准,验证并优化该评价体系的适用性,为智能跑道脱空状态在线评价提供新的思路与方法。

图片崔博恩

题目:基于半刚性基层力学响应的刚性道面脱空识别方法

研究内容:

在掌握脱空表征和分布形式的基础上,综合考虑荷载条件和道面结构参数等因素,建立相应的有限元模型和缩尺模型,两模型相互验证,由此得到半刚性基层力学响应特征及规律。在此基础上,研究脱空状态识别模型和半刚性基层力学响应感知方法,最终得到基于半刚性基层力学响应的刚性道面脱空识别方法,并对其进行验证。

图片杨以诚

题目:基于能量分析的路基电渗排水设计与控制方法

研究内容:

重点研究针对路基排水的电渗通电方法。首先根据室内试验结果,探究影响电渗能源消耗的因素以及电渗作用下土体裂缝、接触电阻的发展规律,构建接触电阻预估模型;其次,根据室内试验数据构建数值仿真模型,计算不同土体条件下和通电方式下电渗的能耗系数,构建多因素影响下的能耗模型;最后,根据实测土体湿度状况,选取合适的通电参数,利用能耗系数与土体参数的函数关系,判断电极-土体工作状态从而改变电渗系统工作状态以抑制裂缝的开展,实现基于能耗系数的路基电渗排水控制。

图片潘祥伟

题目:基于波段分析的基础道面平整度评价与预测

研究内容:

机场道面不同波段不平整激励下的飞机动力响应不同,据此提出综合考虑不平整客观信息和飞机动力响应的平整度加权评价指标。道面不同波段不平整的劣化受制于不同的影响因素,且具有不同的衰退模式,据此建立道面平整度的分波段预测模型。

17EB6

图片王警辉

题目:碳化再生骨料水泥混凝土疲劳损伤表征与仿真模拟

研究内容:

将机场道面改扩建过程中产生的废弃混凝土制成再生骨料并重新利用是解决环境问题的有效措施,碳化可以提高再生骨料的性能,本课题拟利用仿真模拟的方法对碳化再生骨料水泥混凝土的疲劳特性展开研究,从细观角度明确其疲劳破坏机理。

图片刘乐

题目:基于车载诊断数据的路面抗滑性能评价方法

研究内容:

基于车载诊断数据,拟提出一种低成本、高效的路面抗滑性能评价方法。内容包括车载诊断数据获取与预处理方法、基于车载诊断数据的路面抗滑性能表征方法、多指标修正的路面抗滑性能评价方法。预期实现车载诊断数据采集硬件设备开发与建立基于车载诊断数据的高效路面抗滑性能评价模型。

图片凌建明老师在第一天答辩的最后总结发言:希望大家能重视文字写作,在标题的用词等方面下更大的功夫。

同时对于明天开题答辩的博士生提出要求:所有人在10分钟内完成ppt汇报,因为只要清楚了解自己研究的题目,那么汇报就能简洁明了在10分完成。

课题组研究生开题答辩 第二场

图片

第二天参会的有:凌建明老师,赵鸿铎老师(线上),袁捷老师,钱劲松老师,田雨老师,钱鑫老师,张家科老师以及部分在校同学。

在答辩正式开始前,钱劲松老师再次强调汇报要严格要求时间。

成可

题目:水泥混凝土道面拓扑优化结构的成型技术

研究内容:

水泥混凝土道面拓扑优化结构是一块非均质的板,其具有不同尺度的孔洞、不同尺寸的枝干构造和交错的曲面轮廓等显著特征,对结构成型过程中模具组合设计的经济性、脱模的便利性等提出了一定的挑战。为此,本课题围绕水泥混凝土道面拓扑优化结构的成型技术,揭示结构特征及成型要求,提出成型方法,并进行原型结构的成型。

图片彭科迪

题目:水泥混凝土道面振动的温度影响规律及分离方法

研究内容:

基于实测数据建立水泥混凝土道面的三维温度场;探明水泥混凝土道面振动的温度影响机制;研究考虑温度影响的水泥混凝土道面振动规律,并确定对温度敏感的振动特征指标;基于该指标,提出道面振动所受到的温度影响的分离方法。

图片郭牧

题目:水泥混凝土道面实测三维振动场的重构方法

研究内容:

拟针对分布式光纤监测技术捕获道面结构的振动数据,提出适用分布式光纤的预处理方法,再将光纤上线性离散的测点重构为覆盖道面板空间的时变三维振动场,最终实现任意特征指标组合的时域、空域的可视化。结果可支持道面状态衰变分析,荷载跟踪与识别,以及表征环境对道面状态影响等问题。

图片李一凡

题目:数据驱动的刚性道面使用性能演化模型与应用研究

研究内容:

面向机器识别出的道面表观和隐蔽病害数据,构建刚性道面使用性能评价指标体系,确定道面使用性能影响因素量化表征方法,构建刚性道面使用性能演化模型,总结其演化规律,进行刚性道面使用性能预测,并提出演化模型应用方法。

图片刘海洋

题目:飞机循环动载下桩网道基土拱演化与累积沉降

研究内容:

围绕飞机循环动载下桩网道基土拱演化规律和累积沉降关键科学技术问题,拟通过数值仿真和现场验证探究飞机动载下桩网道基的动力响应规律;基于透明土可视化模型试验和颗粒流数值仿真技术明确动力土拱演化机理与影响因素,揭示多层加筋桩网道基荷载传递机制;最后,基于理论推导和数据分析提出飞机循环动载作用下桩网道基累积沉降计算方法。为桩网道基工程应用提供理论指导与技术储备。

18889

图片岑业波

题目:水分迁移与飞机荷载作用下道基的变形机理与特征

研究内容:

道基病害的发生与道基内部湿度状况与外部荷载等因素有关。受气候环境等因素的影响,道基中水分迁移常常会引起含水量显著偏离路基设计时设定的湿度状态,使道基的整体性能下降。运营期,在飞机滑跑荷载的作用下,道基内部会会产生附加动应力。道基长期在不均匀的湿度场和应力场的作用下,会使累积永久变形与差异变形持续增大,并由此引发跑道病害,威胁飞机运行安全。目前有关道基水分迁移与飞机荷载引起的变形机理尚不明确,现有的场道地基设计方法对飞机荷载仅采用静力计算且并未考虑道基湿化影响。因此,合理掌握道基内部水分迁移规律与动力响应分布,探究道基动力变形机理与特征,对场道设计和施工中采用合理措施控制和减小道基变形,保障跑道的使用性能和服役寿命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王海林

题目:钢渣沥青混合料磨耗层抗滑性能衰变规律与机理

研究内容:

结合当下优质天然集料短缺的现状和国家大力倡导固废利用的契机,以钢渣沥青混合料为研究对象,针对既有的钢渣沥青混合料磨耗层抗滑性能演变特征方面研究不够深入的问题,综合考虑主要影响因素,探究钢渣沥青混合料磨耗层的粗糙特性和抗滑性能之间的关系,揭示抗滑性能演变机理和规律,为钢渣沥青混合料磨耗层的推广应用奠定理论基础。

陈康为

题目:芯吸土工布水力特性及路用性能研究

研究内容:

芯吸土工布相比于常规排水材料,能够通过毛细作用排出非饱和土体中的水分,从而提升道路性能。研究将通过室内试验、理论分析以及数值模拟等研究手段,建立芯吸土工布流量模型,揭示其在非饱和条件下排水的作用机制,并分析其对道路性能的影响。

图片张玉

题目:结构性花岗岩残积土边坡稳定性分析方法

研究内容:

花岗岩残积土在我国东南沿海分布广泛,在化学风化作用下呈现多变的结构特性,土水特性和强度特性有别于一般土体,湿度敏感性强。在降雨作用下,结构性花岗岩残积土边坡湿度分布不均,演化规律复杂,导致边坡土体结构非饱和强度的不均匀衰减,边坡失稳过程可能呈现复杂的渐进破坏特征。从花岗岩残积土结构性入手,深入探究结构性花岗岩残积土土水特性和非饱和强度特性,掌握降雨作用下结构性花岗岩残积土边坡湿度场演化规律,提出考虑渐进破坏过程的结构性花岗岩残积土边坡渐进稳定性分析方法,对花岗岩残积土边坡的合理设计与安全保障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朱旭伟

题目:青藏高原富盐环境下桥墩混凝土损伤演变及抗腐蚀性能提升研究

研究内容:

针对青藏高原富盐区域现有公路大桥墩柱混凝土侵蚀劣化严重,结构耐久性难以满足设计年限要求的问题,首先对青藏高原气候环境下混凝土成型与硬化性能变化规律进行研究,揭示青藏高原特殊气候环境下对混凝土造成的原始缺陷;其次探究青藏高原富盐区混凝土损伤演变规律及机理,阐明青藏高原特殊环境下侵蚀离子在混凝土中的时空演变规律和时空分布特征,构建多场条件下混凝土中的多离子传输行为及模型;最后拟对青藏高原富盐区域混凝土的抗腐蚀性能提升进行研究。

凌建明老师在第二天答辩的最后总结发言时提出:课题组部分同学应把握住开题报告的机会,了解课题组最新的项目进展和科研方向。同时,再次强调开题同学务必理清开题思路,突出学位论文的科研创新性。

钱劲松老师补充:课题组同学们还是要注意研究生每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一切以学院的制度和通知为准。

最后,凌建明教授课题组2021秋季开题答辩例会完美收官。

图片

返回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2018 同济大学凌建明教授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