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课题组2021年度总结大会顺利召开
  来源:凌建明课题组微信公众号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6-16

2022年1月13日13:30,课题组于通达馆A102会议室召开2021年度总结大会。凌建明老师、赵鸿铎老师、钱劲松老师、袁捷老师、黄琴龙老师、张家科老师、田雨老师、钱鑫老师、刘诗福老师和在校同学参加会议,出差、出国同学线上参会。

年度汇报

会上,课题组秘书王增逸向老师和同学们汇报了过去的一年中,课题组在科学研究、组织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进展与成果。

undefined

科学研究

课题组始终坚持“引领国际一流水平、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推动行业科技进步”的发展定位,在2021年踔厉奋发攀登科学研究的新高峰。课题组在上年度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重大科研项目。为保障项目实施,课题组的多位同学奔赴工程现场,用行动诠释了“以实践笃行科学研究、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用汗水浇灌青春年华”的脚踏实地、无悔付出的科研精神。2021年度课题组的论文发表、会议报告、专利授权等相比2020年有显著提升。课题组深耕的“智能跑道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2021年度中国航空运输协会民航科学技术一等奖。2021年,课题组继续坚持以行业需求为牵引,以科研项目为依托,以理论创新为突破,以现场工作为保障,获得了丰硕学术成果和突出科技奖励!

组织建设

课题组立足“一组一班一支部”的一体化组织架构,在2021年勠力同心打造组织建设的新格局。2021年,课题组经民主选举,产生了新任秘书、班长、党支书和团支书,并由钱鑫老师履新班主任。2021年,课题组双轨并行,推进“学术研讨和学位论文”、“文体生活和党建活动”两条工作主线。课题组组织了日常例会、学术成果研讨会、学位论文答辩会、学位论文开题等;课题组同学参加了学院研究生足球赛、篮球赛、迎新晚会等活动;根植于课题组学生群体的研究生第三党支部在2021年评为同济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十佳项目及重点项目。2021年,课题组以党建为思想引领,以科研为根本主线,以班务为外部支撑,以群力为内在驱动,共同建设有使命感、有进取心、有凝聚力的凌组大家庭!

undefined

人才培养

课题组坚持“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在2021年赓续绵延谱写人才培养的新篇章。2021年,课题组进一步形成了包括交通部创新团队带头人、民航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上海领军人才、交通青年科技英才等在内的卓越导师团队,科研实力雄厚、学术造诣精深、教学经验丰富,为三全育人提供有力保障。

2021年,课题组毕业研究生十余人,入职上海市政、中建八局、民航飞行学院等大型国企、设计院、高等院校、金融机构、互联网厂商,为各行业输送了一批有发展潜质的未来人才。课题组立足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国际研究前沿,支持多位同学在海外知名院校联合培养,进一步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和学术交流水平。毕业生和海外交流同学录制了新年贺词,在视频中表达对课题组培养的感恩感谢,对课题组师生的思念之情和新春祝福。

undefined

课题组同学在专业学习、科研竞赛、创业实践、学生工作等方面获得多项奖项荣誉,包括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二等奖,上海市优秀毕业生,同济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等。2021年,课题组以卓越导师团队承担全员育人角色,以长效人才培养践行全程育人方针,以多类奖项荣誉彰显全方位育人成果!

最后,王增逸以三个感谢结束本次汇报:感谢课题组的高水平平台,支持我们登高望远;感谢老师们的全方位指导,扶携我们行稳致远;感谢每个人的全身心付出,不负我们前程广远!

师生交流

学生发言

王增逸汇报结束后,课题组同学交流分享了自己在过去一年的工作感悟和心得体会。21级新生侯天新表示,自己从满怀期待到逐渐融入凌组大家庭,感受到了课题组的温暖,非常庆幸自己的加入。方意心表示,几年下来共出差46次,十分感谢出差去现场的机会,这是一笔宝贵财富,虽然苦累但收获颇丰。前任秘书李想分享了自己在科研和课题组工作中的体会,表示课题组在文化、学术方面的传承非常好,课题组是一个很高的平台,能支持我们做很多事情,老师同学相互配合一定会取得更高成就。班长张昊总结了自己担任班长期间的工作,表示新的一年会继续努力,通过更多方式为大家做好服务工作。党支书边泽英表示,支部在过去的一年承上启下、厚积薄发,党建工作取得了突出成果、开创了崭新局面,感谢老师的支持和同学的参与,未来努力争取更大成绩。

导师寄语

老师们一致肯定了课题组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感谢同学们的辛勤工作和无私付出,也提出了新的期望与祝福。张家科老师回顾了过去一年的研究工作,感谢了各位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黄琴龙老师希望毕业的同学系统总结自己的工作成果,做好项目的交接工作。袁捷老师希望老师和同学之间加强互动交流,发挥主观能动性,争取创造更多成果。钱鑫老师嘱托同学们充分利用假期时间进行归纳总结,提炼新思路。田雨老师表示,课题组的工作多、时间紧、任务重,各个方面离不开同学们的努力,在这一过程中同学们也得到了充分锻炼。刘诗福老师表示,自己真切体会到了课题组的传承,课题组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钱劲松老师表示,课题组方方面面的成绩离不开每个人默默无闻的付出,相信大家的付出最终一定都会开花成果。希望大家能够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人生路上的困难,能够笃行不怠、踏踏实实地做真课题、出大成果,新的一年更上一层楼。赵鸿铎老师谈到同济大学的人才培养定位,启发同学们思考自己的初心使命和未来目标。赵老师指出,同学们要有超越老师的目标、韧劲和底气,这就要求同学们扎根一线,在现场工程中踏实研究、凝练成果。凌建明老师作总结发言,高度概括了四个关键词:一是“祝贺”,祝贺课题组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文化党建等方面取得一系列高水平成果;二是“感谢”,感谢老师和同学们共克时艰,在项目现场默默无闻的付出和贡献;三是“希望”,希望同学们明确自身定位并严格要求,让自己的青春拼搏一把;四是“祝福”,祝大家在新的一年有好的身体、心理、生活和成绩。

继往开来,共筑华章,课题组用丰硕成果交上2021年的圆满答卷!

奋楫笃行,云程发轫,课题组用昂扬斗志开启2022年的崭新征程!

祝课题组全体师生和所有关心、支持课题组工作的同仁新春快乐、阖家幸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返回

CONTACT US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 2018 同济大学凌建明教授课题组